close
01749_theshelter_2560x1600.jpg
小板主最近看到一篇報導,標題是『調查:住家空氣87%含甲醛等有害物質』,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環境保護委員會及台灣室內空氣品質協會,今年8月至11月,針對住家室內空氣品質檢測,共檢驗92間住家,其中包括36間新成屋及裝潢屋,56間舊成屋,新成屋是全數不合格,而舊屋是44間不合格,小板主感到事態嚴重,趕快告訴大家消除甲醛的方法。

什麼是甲醛呢?
甲醛(HCHO)是一種無色易溶的刺激性氣體,甲醛可經呼吸道吸收,其水溶液又叫作"福馬林"可經消化道吸收。通常35%至40%的甲醛溶液稱之為"福馬林",具有防腐作用,用來浸泡病理切片及人體和動物標本。甲醛對人體健康有不良的
影響。

這麼恐怖,那甲醛會在什麼地方出現勒?
1. 空氣中的來源   
空氣中的甲醛來源主要包括:1. 用作護牆板、天花板等裝飾材料的各類醛樹脂膠人造板,比如合板、細木板、纖維板和刨花板等;2. 含有甲醛成分並有可能向外界散發的裝飾材料,比如貼牆布,貼牆紙,油漆和塗料管;3. 有可能散發甲醛的室內陳列及生活用品,比如傢俱、化纖地毯和泡沫塑料等;4. 燃燒後會散發甲醛的某些材料,比如香煙及一些有機材料。5. 有些芳香劑、殺蚊液也含有甲醛成分。

裝潢後遺症,甲醛的傷害
當室內含量為0.1毫克/立方米(PPM)時就有異味;0.5PPM時可刺激眼睛引起流淚;0.6PPM時引起咽喉疼痛;濃度再高可引起噁心、嘔吐、咳 嗽、胸悶、氣喘甚至肺氣腫;當空氣中達到230PPM時可當即導致死亡。長期吸入低劑量甲醛可以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、結膜炎、咽喉炎、哮喘、支氣管炎等慢 性疾病。


小板主就依照室內設計公司的專業知識,跟大家介紹如何預防裝潢產生的甲醛!

在裝潢上,像是木板貼木皮的時候,黏著劑就會含有大量的甲醛,油脂性油漆也會有,在家具、櫃體上,因為要防腐,所以在製作時會泡在甲醛裡面,風乾後也會產生大量甲醛,如果要等甲醛隨著時間流失的話,至少也要十年以上。

但是隨著環保、養生,政府也一直在提倡綠建材,大家也越來越重視甲醛這件事情,各式各樣的綠建材也一一發展出來,低甲醛的產品,不透過泡甲醛這個步驟,另外使用再生寶特瓶等來克服防腐的問題,還有水溶性的油漆也是低甲醛的產品,雖然價錢比傳統板材貴,但是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,再貴也是值得的!!

要如何知道自己使用的是低甲醛的建材勒,可以詢問工班或是你的設計師,請他們拿出綠建材的證書喔,目前環保署規定甲醛指數要是0.5ppm才算標準,如果你想知道你家的甲醛指數是多少,訪間有許多偵測甲醛的公司,有的是免費的喔!!

如果想去除甲醛的話,方法如下:
一、植物消除法(吊蘭、蘆薈)
吊蘭、蘆薈、虎尾蘭能大量吸收室內甲醛等污染物質,消除並防止室內空氣污染。
1189752947205141_1.jpg
二、吸附法(活性炭)
吸附是一種固體表面現象。它是利用多孔性固體吸附劑處理氣態污染物,使其中的一種或幾種組分,在固體吸附劑表面,在分子引力或化學鍵力的作用下,被吸附在固體表面,從而達到分離的目的。
淨水用活性碳-1.jpg
三、光觸媒
利用光線使觸媒產生強力氧化作用,使附著的污垢及有機物質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。
know_01.jpg
四、抗菌除甲醛塗料
甲殼素是天然材料,若塗在裝潢和家具表面,可吸附游離甲醛,還可抗菌防黴。
0,0,228,14243,610,305,61435715.jpg
大家可以試試看,有問題歡迎留言發問喔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