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市景氣升溫,許多人積極選屋,但是,你的房子「健康」嗎?醫界發現,過去在腎臟疾病中極為罕見的腎絲球硬化症,廿年來罹病率成長十八倍,室內環境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,正是造成局部性腎絲球硬化症大幅成長的最大元凶。

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,他曾接觸過一名年輕患者,剛結婚就因雙腳水腫、體重增加十公斤到醫院求診,經尿液、抽血及腎臟切片後,證實他得了局部性腎絲球硬化症。雖然使用包括類固醇及細胞毒性藥物等強烈藥劑治療,腎功能仍急速衰退,瀕臨洗腎。

 有毒裝潢建材 最大致病源頭

 江守山追查發現,這位患者因為即將結婚而裝潢新房,進住後隔沒多久就發病。他認為,新房子裡的有毒裝潢材料正是致病「殺手」!

 江守山說,廿年前,局部性腎絲球硬化症相當罕見,腎絲球腎炎中僅約二.八%由其引起。但短短廿年間,全球病歷報告已成長至二○.二%,目前在美國是腎炎引發尿毒症的主要禍首。台灣情況更嚴重,臨床病理報告顯示,腎絲球腎炎中,高達五○%是腎絲球硬化症引起,廿年內足足成長十八倍。

 江守山說,國外醫學研究證實,環境中的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(簡稱TVOC),正是造成局部性腎絲球硬化症的元凶,包括具致癌性的甲醛、甲苯、二甲苯、苯乙烯等都有關。

 未中毒而輕忽 腎功能已受損

 江守山憂心說,近數十年來,民眾大量使用含各種揮發性有機化合(VOCs)的合板、黏著劑、油漆、地毯、塑膠窗簾、壁紙等裝潢住家,室內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越來越多,導致人體大量暴露。

 長庚大學腎臟科林杰樑教授表示,近年腎臟病患增加,環境毒素確實扮演極重要角色,例如,暴露在有機溶濟、重金屬鉛、汞環境中,都有害肝、腎功能。但每個人的體質各異,對毒物耐受度不同,很多民眾暴露量未達中毒標準而未注意,但腎臟功能已開始受損。

 黴菌、水質好壞 也影響健康

 他曾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發表一篇報告,民眾暴露在鉛環境中,不論是自來水管中的鉛或油漆掉下來的鉛,數值未達中毒標準,但腎臟功能急速惡化,尿毒指數增加五、六倍;若離開鉛暴露環境,情況立即緩解。

 江守山表示,除了揮發性有機化合物,室內空氣中的一氧化碳、二氧化碳、超細懸浮微粒、黴菌,以及水質好壞、房屋結構都可能潛藏健康危機,住屋對健康的影響,民眾實在不能掉以輕心。


轉至於中時電子報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